走在大街上,車水馬龍的景象道出這個城鎮的繁榮。我看這裡的屋子都是以貿易為業,走在街道的中央,左右皆可見氣派的商號和亮眼金嵌的會館名稱,每一間屋子的門面也都裝點得很漂亮,可想屋主的財力與地位,真的不容小覷。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走在商業街區裡,發現這裡的廟宇也特別密集,藉著頻繁的廟會活動,讓這個小鎮的人情味更加深厚。我來的時節,正逢媽祖盛會,廣場的舞獅與陣頭較勁,扛轎者三進三出的與媽祖行禮,場面熱鬧非凡。我隨著進香人潮一起湧進前川殿,讓檀香把我們洗了一身塵。我穿過旁邊的長廊,向月老祈個紅絲線,三個聖筊,願我在這次的旅行中有一個美好邂逅。

 

      轉入繁華的紅磚街道,在大宅戶人家中尋找一個回憶。長條型的街屋設計,望穿秋水也看不見獨鎖深院的粉黛,我特地在第一坎的商店空間徘徊,可想你曾在樓井上窺視過來往的公子哥們,是否也會意中我?難掩你的嬌羞模樣,不知道你把最終的心意許給了誰。門外的風,呼了一聲,把我給吹醒,斑駁的欄杆,失了顏色的家具木椅,原來你們已經不再做棉布和染物的生意了,近幾年轉行古董拍賣,一大筆一大筆的金錢交易,顯露出你家世的雄威和宅第的尊貴,而一只木製大床,也陪著你風光的嫁掉了。

 

      紅絲線,多情亦多思,隨著世代的推移,永不磨滅。如今被我撿到了,讓我和你在屋簷下有了微妙的觸動,夢醒後,才發現你已經有了歸宿,這是妳我生命的安排,我一定會離開你。深院裡,你緩緩拉上簾幕,把我為你的第一次邂逅,美麗地埋葬在彼此的追憶裡,我大方的接受。

 

      門外的風把門扉吹的輕輕作響,我繼續步上紅色地毯,到處體驗這裡的風情,女子在天街上含情脈脈的與情郎幽會、後車巷的風月場所、小巷道的肌膚之親,太香豔的男歡女愛讓我沒有停留太久。通過一道陰暗地滑的小門,來到了一個幽靜的小巷,文人騷客在跑馬樓上吟詩頌花、煮酒品茶、把琴賞月、含煙鬥博、下棋作畫,各有各的瀟灑,談笑間,我向他們打聽了這裡的奇聞奇事,他們說這裡埋藏了一段千年情緣,因而勾起了我對你的好奇。

 

      遠處傳來一陣陣悽苦的哀音,一弦一柱地勒住我的心神,在彎彎曲曲的小巷裡,擋不住你那牽縈的愁思,原來你住在著風中的閣樓裡,一個人獨自走過一段悠長的苦悶歲月。牆邊的楊桃樹,守著每世紀的寂寞春心,父親為你釀好的女兒紅,把出嫁的喜悅一甕一甕的砌成一道苦牆,而等待歸人的長相憶,如今也落了一地。風不停的呼喊,把我帶到你的世界,也喚起沉睡多年的期待,你淚眼望著窗外的美麗誓約,原諒我的多情驚擾,讓你為我白歡喜一場。無止境的思念,苦的究竟是誰?

 

      紅絲線,多悲亦多愁,點燈暢談的夜晚,是多麼熟悉的畫面。你現在幸福嗎?背負著愛情的枷鎖,付出你所有的靈魂,你不知道人生很難用圓滿來期待,繁華落盡,多的是寒苦的夜,收起我對你的關心,你仍說你要繼續等下去,或許我要成全你的命運。忘了吧!今晚注定的落寞,我獨自踏上自己的旅途。海岸線不斷的往外推移,這裡深藏一段淒美的愛情,不管這個城市經過多少風霜,我仍舊會永遠牽掛小巷裡有一個被遺忘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