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習慣自己打理一切,漸漸脫離母親的身旁,學著自己獨立。

我從沒想過生離死別的痛苦,因為我們家是一個很團結的大家庭,就算彼此不常見面,也會常常打電話互相關心,我以為這樣的關係會持續很久很久,從沒想過有一天這樣的生活也會變卦。

我媽媽是個女強人,對於媽媽的付出我覺得理所當然,使我總是像無底洞般,迫使媽媽無止盡的給予資源,而我依然我行我素,不願意達成他所希望,就算我知道她只是為我好。

2010年6月19日,這是全家族最難過的日子,也是我們家煎熬的開始。爺爺的往生使媽媽病情發作,「好像是癌症」電話那頭哥哥淡淡的說著,我原本理想的家,那一霎那全部粉碎,我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害怕,那種體內被掏空的感覺,至今依然深深感受。當時我以為只要往好處想,一切困難都會煙消雲散,彷彿沒有發生過。我一滴眼淚也沒留,我覺得這樣就是堅強,更不可以讓媽媽看見我的眼淚,不可以讓她擔心,我不敢往自己內心深處摸索,我怕面對現實的我會粉碎逃避現實的自己。

那段時間我對我媽避不見面,我都偷偷看她,不願意跟他四目交望,就算我知道她什麼都知道,她只是在等我跟她打招呼,等我面對這已經不可能更改的事實。直到媽媽因為病情惡化送到醫院,我才真正感覺到不能再逃避了,於是鼓起勇氣跟她說話,面對他之前,我把要說的話在腦海中想了一遍,直到看見她,腦海一片空白,只有抱著她哭得我,我以為的堅強在當下瞬間瓦解,我沒想過我可以很愛一個人,也理解到什麼叫做心痛,我發現其實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

媽媽五十歲生日那天住進嘉義慈季的安寧病房,那天沒有嚴肅的氣氛,只有大家強顏歡笑的詭譎場景,對我來說,這樣的生日是多麼諷刺,五十年前的那天,一個小女孩正要開始她的新生命,五十年後的當天卻被宣布死亡。

十月一日,我真正失去一位至親,那種失落感到現在還是存在著,原本燈光明亮的家,一下子失去光芒,每天滿懷希望的回到家,卻是一片黑暗,有一趁子我甚至不敢去有任何跟媽媽相關的地方,我害怕那種失落的感覺湧上心頭,一直忙然尋找充實感的我,卻是在跟媽媽擁有回憶的地方找到的,那時我才知道我要找到媽媽,就是做到她希望的我,就算成功了無法與她分享的驕傲,我也可以毫無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