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從小就喚我「姐」,我們是姐弟;我倒不習慣喚他作弟弟,只習慣直呼他的名字。實際上,他永遠小我兩歲,而我永遠矮他一截。大部分的長輩看到我們姐弟第一句話是:「你們兄妹倆都很乖喔!」我聽說,我們倆與其他小孩比較的話,我們確實比較乖,可是,我們不是兄妹而是姐弟。我們曾經跟媽媽開玩笑說我們就應該當兄妹;只是我光想像就覺得很奇怪和不習慣。

姐姐比較乖巧,弟弟比較聰明,這是我們家的情況,互補性很強。不過都是叔叔阿姨伯伯嬸嬸讚賞有加的孩子。 姐姐,因為身分地位在上,所以應該疼愛弟弟;弟弟呢?就是感受疼愛的角色;我們的互動就很符合此說法:他時常讓我受氣,我時常被他氣哭。他像個小惡魔,吵一架後,我常常都會暗自想著無論如何我不要再理他了,可是當他過一段時間主動跟我說話,並且當作甚麼事情都沒發生地問一句:姐你怎麼了?我就會無條件地消氣恢復平靜地回答:沒有阿。

           或許是我心太軟,或許是我過於卒仔,不敢翻臉也沒有反抗的實力,吵鬧過後只會找媽媽告狀。曾經我忍受不了跟媽媽說了氣話:我真的很討厭他,討厭到有時候覺得沒有他該有多好?」「你當姐姐怎麼可以這樣說話?當姐姐就應該要學習包容。我媽媽驚訝地回答我。當時的我只是想著:為什麼我是姊姊我就很可憐地要包容一切。不過那句話,那種想法真的是太過分了,我會捨不得離開我弟,而且我媽媽聽了應該很傷心讓我很後悔。我一直以為弟弟總是一昧地想要欺負我,直到有一天我不小心看到了他的作文片段-我常常害姊姊哭,可是我知道她對我很好,我覺得對他很抱歉。看到這段我的眼眶紅了也流下眼淚。或許他只是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吧!

           隨著時間流逝,弟弟依然是弟弟,可是心智成熟了,理性多了。不是無理取鬧地吵架,而是很有道理地回嘴,或許這更令人討厭,因為更加無法反駁;偏偏他比我聰明,知道怎麼說話。我們姐弟倆越來越和平,因為他變懂事了,他不再是個魯莽的小毛頭了,本來以為他會生氣的時候看到他很冷靜還覺得有點不習慣。

           弟弟依然習慣喚我姐,而我依然習慣直呼他的名字。一個太孤單,兩個恰恰好;姐姐是女生,弟弟是男生,個性不同,思考方向也不同;可是我們是姐弟,身體裡留著一樣的血,生在同一個家庭,衝突是難免,成為一家人是難得的緣分。上了大學,我們姐弟倆都在中部念書,都有自己的生活圈與各自的朋友。即使不見面,也要互相聯絡;謝謝父母生下我們,天安排我們這世當姐弟,我們都需要彼此陪伴,我們給對方的與感受到的不會只是衝突或歡笑,也會有感動。我們姐弟倆加上父母,才是一個完整的家,我們都要珍惜這個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