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瀟>

今天的天氣是雨天

      我卻一反常態的推開被窩溫軟的臂膀順速著裝,例行的化妝程序完成之後,我穿上藍底彩點的雨鞋,撐開新買的雨傘,那是一隻透明然後帶有藍色滾邊跟藍色把手的可愛雨傘,我像個穿好新衣準備過年的小孩,掩飾著無比愉快的心情踢著水花出門了。

      我喜歡的天氣是雨天,今天下雨我的心卻是出著大太陽。母親曾經告訴我,我是在一個飄著細雨的冬夜出生的,這或許是我喜歡雨的淵源,人家說過在哪種天氣出生的小孩就會喜歡那種天氣。記得高中的時候,我的書包每天都會帶一把折疊小傘,在那昏昏沉沉,每天與考卷搏鬥的日子,最期待的不是午餐不是放學,就是能在午后下一場痛痛快快的大雷雨,雨在不同的時間是有不同姿態的,如果是在上課,雨能讓燥熱的氣溫瞬間降個一兩度,人也會比較放鬆,常聽課聽到一半,就看著窗外出了神;若遇到下班放學尖峰時間,看著街上沒準備傘的人匆匆走過也是一番趣味,女生通常是掩面疾行而去,不時參雜碎碎的尖叫聲;男生則是瀟灑的乾脆在雨中散起了步來,這時我會拿出我的小傘,背離回家的路,在街上晃兩圈,平常放學我一定是先回家,同學之間的邀約往往被我推拒,上了一天課能回家好好洗澡吃個飯不是很好嗎?辛苦的上了一天課,我實在不太喜歡不準時回家黏膩膩的感覺,那不是我的作息,可是若遇上下雨,情況就不一樣了,雨天的街道是極為冷清的,商店也是空空蕩蕩的,想買甚麼想逛甚麼對我來說這是最好的時機,不用人擠人不用排隊,沒有汗臭味,多麼優閒!

      雨的味道,聞起來涼涼的帶有甜味,打在傘面上的聲音極其規律安定人心,洗滌了大地,滋養了草本花卉的成長,沉澱了心情,淡去了塵囂,關漢卿<大歌德/秋>寫道: 風飄飄,雨瀟瀟,便做陳摶也睡不著,懊惱傷懷抱,撲簌簌淚點拋,秋蟬兒噪罷寒蛩兒叫,淅零零細雨打芭蕉。

      雨天似乎更能引出人們平時放在心中不願承認的情感,滴滴答答雨不停的夜晚,突然的我會開始寫寫東西,像醉了一樣,所有的情感在這時都會被放大,微醺的我微醺的雨夜,釋放出其實沒有比別人少的情感,睡得比每一晚都香甜。

      雨過天晴之際,大地煥然一新,草木蔚然充滿生機,似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像這樣有新的開始,誰說晴天是好天氣陽光代表無限的光明,我一直以來都是雨天的擁戴者,我們知道颱風天可以放假但是從來沒有放過太陽太大的假,這不僅僅是雨天優於晴天之處,重要的是他能舒緩一切,讓所有的事情不要運轉的太快,生活不也是如此?一旦操之過急很容易就會誤事,不妨像我一樣,開始擁抱雨天,給自己跳脫的空間,不要太忙了,世界上沒有比自己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