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演講課,我覺得老師帶給我蠻多新的觀念的。老師從印刷的起源開始談起,從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原來畢昇不是發明印刷術的翹楚。古騰堡聖經的活字印刷術才是偉大的發明,也是象徵西方文明的開始。

    從印刷術講到,數位時代的來臨。這可能是我第一次接觸有關於傳播媒體的知識,所以當老師一提到什麼數位時代,有分類比媒介和數位媒介時,我有點緊張,稍怕一晃神,就聽不懂這種離我生活好遠的專有名詞。原來類比媒介是指廣告、電視、電影。數位媒介就是個人電腦,網路系統。

    還好老師上課會舉出跟我們生活比較相關的例子,來讓我們體會數位媒介的優勢。例如:數位媒介有儲存的優勢,好比說以前的電影是膠卷的,一部電影就要有兩三卷,而且很重;現在二十部電影放一起是沒有重量的。數位媒介的重要真的帶給人類很大的便利。

    數位媒介對文學傳播和創作上的優勢,就是現在人人都可以成為作家,打破以前出版社的文學霸權,只要自己寫的文章,敢放在網路上,就會有人去瀏覽。而且透過網路上的迴響,讓讀者能積極的參與創作。文本沒有了重量,而且能在同一時間,透過網路系統讓不同地區的人同時能閱讀到此篇文章,數位媒介的特性,大大突破了空間和時間的限制。

    什麼是數位文學?我以往的認知告訴我,把文章傳到網路上就是數位文學。但今天聽了演講,我才發現原來數位媒介是有文字、聲音和影像的特性,把這三種特性結合起來才稱為數位文學。

    老師最後播放了幾部數位文學的例子,雖然有點看不懂,但老師很鼓勵我們未來往這方面去發展,因為這將是以後文學發展的趨勢。後來聽完演講,我深深的感想,就是想當一個文學作家,真的越來越難了,什麼都要會,社會太競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