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上課前我曾以為網路文學就是那些在網路上發表的文章而演講是要來說那些網路的文章所用的技巧什麼的沒想到卻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一開始老師便從西元968年的金剛經和西元1450的古騰堡印刷說起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在我印象中的活字印刷在當時的中國是一種最下階級的印刷術是那種較不好的書才會用那種方式印的真正的劃時代轉捩點是在西元1450的古騰堡聖經因為那時的墨水比例最正確不會有暈開的情況正是西方文明的開始

 

而現代正是由類比進入數位的時代經由老師的說明我才知道原來我們活在一個很偉大又了不起的時代當中所謂的類比就是指廣播電視電影是有特殊目的而且是單向的的資訊運輸不是平等的溝通與交換而數位是指網路系統和個人電腦相乘之下威力更是倍增其優勢則是儲存和品質的優勢以及數位環境的建置與普及

 

數位在文學傳播與創作上的優勢是打破文者霸權讀者參與時間與空間的突破真正的數位文學是指文字聲音影像三者融和不能用列表機印出來的才是數位文學也稱之為超文本

 

但超文本還是有它的侷限例如商業把持文化產業的現實情況過度強調文學的優越性<=認為文字主導閱讀者的興趣與詮釋能力以及創作者的能力限制=>音樂因為影像為人的第一本能第二本能為聽覺而第三本能才是思考所以文字要積極的配合影像而不是以文字為主導

 

最後老師說將來超文本的發展會越來越好我很贊同這句話因為感覺好像很多這種類似的東西開始出現已經開始慢慢的攻佔網路世界或許哪天驀然回首會發現世界早已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