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先道歉的是這次報告因為文本還沒印好,所以匆忙加印以致沒辦法聽到前面二篇「落花生」跟「假如我有九條命,就好了」,真的是不及格的行為。接下來的感想是不照順序的,純粹是挑有所感觸的。


 

1.劉梓潔<父後七日>/報告者:林金桃(學姐):這篇作者以輕鬆詼諧的筆法來顛覆一般喪禮中給我們的沉重印象,但是我認為這是「苦中作樂」的心情,失去親人任誰也無法輕易的忘記這件事。而作者以一句「欸,忘了跟你們說,我爸掛了。」好似談論日常生活的語調來提起父親的死。這句輕鬆映襯死這件事反而讓人覺得更印象深刻。

2.龍應台<寒色>/報告者:翁政婷(學姐):寒色、寒舍,音近字卻不同,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的別有用心設計呢?我在聽學姊報告時沒想到這個諧音,是再打這篇心得才注意到的。「家」是簡單又幸福、也可能複雜的代名詞,就像一碗白粥可以參著許多料、也可以是白粥。另外我很喜歡學姐仿作的那篇文章,每段文字就像一個場景、一個場景組合成小劇場,讓人感覺戀愛的酸甜苦澀,隨著學姐的講解,彷彿跟著文字中人也走了一遭。

我發現有感觸的兩篇都跟「家」、「親情」有關,果然文字要跟生活相近才能有所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