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年間有個太學生姓李名甲,與同鄉柳遇春監生同游教坊司院內,與一個名姬相遇。那名姬姓杜名媺。排行第十,院中都稱杜十娘

 

第一幕

李甲:我姓李名甲,來京城晃一晃,與你相見真是有緣份,請問芳名?

杜媺:小女姓杜名媺,院中人都稱我十娘。

(二位舉起酒杯共飲,相視而笑)

 

第二幕

媽媽:真是受不了,你跟那李甲天天膩在一起,其他客人你也不接,而且他還越來越窮,我們都不用賺錢了!甚至要養起他這個小白臉來是不是?!

:別看李公子窮困,我相信他對我一片真心,我們再相扶持一定可以過個好生活。

媽媽:小姑娘就是小姑娘,他要有本事,就拿出三百兩給我,我就讓你跟他去了。

:媽媽您說的是真是假?

(媽媽摸著下巴做思考貌)

媽媽:我說到做到,不過有期限,在十天以內要湊到錢給我。

 

第三幕

媺:媽媽說若你在十日內湊到了三百兩給他,我就嫁給你

李甲:(皺眉)不是我不想跟妳結婚,只是三百兩對我來說數字時在龐大,空瓶如洗的我哪來這些錢呢?

杜媺:那麼與親友借錢呢?我們可以待穩定時再還清呀!

李甲:(沉默良久)我再想想吧……

 

第四幕

李甲:時間所剩不多,我要如何籌得那些錢呢?

柳玉春:雖然杜媺是個名妓,但我看他對你一片癡心,我想她是真心的,我願意借你一百五十兩並且祝福你們。

李甲(眼睛睜大看著柳玉春):真是太感謝你了,你真是我的好朋友。

 

第五幕

李甲:我籌到了一百五十兩,是柳玉春借我的,真是太感謝他了,就剩下一百五十兩了。

杜媺:真是太好了,李公子我非常相信你(拿出碎銀一百五十兩),我藏著一百五十兩,給你拿去吧!

(李甲又驚又喜地抱住杜媺)

 

第六幕

(杜媺與李甲坐在船上)

杜媺:我們終於可以在一起了

(杜媺說完便去梳洗)

(孫富在另一船上見到杜媺的美貌,湊近李甲)

孫富:你們小兩口可真要好,怎麼認識的呀?

李甲:我們在妓院相識經過一番波折才有這樣結果

孫富:她既是妓女,你是個太學生,門當戶不對的,被人講了對你名生不好吧!不然這樣,你把她賣給我,我願意重金買下。

李甲(沉默良久):你說得很對,好吧……

杜媺在旁見狀,生氣地說:我真是看錯人了,我對你一片癡情,準備好一切要跟著你卻遭受如此對待。

(將寶箱的抽屜一一丟入河中,縱身一跳入江中自盡)

(李甲驚訝地望向河中病痛哭失聲)

旁人:這個人實在太糟糕了,可憐的十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