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與指導心得  中二A   BENI  498510378

  這堂課真的是讓我學習到不少的新知識,也明白了在寫作這方面原來有這麼多的方式可以呈現。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東西方文論的差別,老師告訴我們東方的文論較主觀,而西方的文論較客觀,課後仔細的閱讀西方的文學後,發現真的是如此呢!閱讀東西方書籍的方式也與以往不同,在閱讀的同時,腦中也會不斷的浮現許多不曾想過或是注意到的小細節,很驚訝現在自己在閱讀這方面的改變,能以不同的心境及態度並細細的思考品嘗文本的每個部分,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上課時老師也提到了「讀者反應理論」,我覺得挺有趣的,因為當同一群人讀同一本書時,每個人的感官及想法也會不盡相同,這與每個人生活環境的不同也有關係,「文學作品與生活起共鳴」,這段話真的能印證前面所說的那句話呢!除此之外,了解了原來讀者的感官想法會影響作者與作品,從這一點來看,一本書的出版,最重要的並不是銷售量,而是讀者們在閱讀時的感受,是否能與作者及書本本身起共鳴,我現在才知道「讀者反應理論」的重要性以及實用性。

  在閱讀與書寫時,表達的基本方法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原來表達的基本方法有抒情、記敘及議論,現在仔細回想以前在寫作文時,似乎很少用到議論,大多是抒情及記敘比較多,而以前在學習寫文章時,老師也沒有講解的如此詳細,現在我學習到了更多方法,因此,我會努力嘗試以前沒有寫過的寫作方式及風格來寫文章的。

  閱讀了《創意與非創意表達》後,覺得有些寫文章的方式相當的抽象,甚至是讓我有一些難以理解,但是大概知道了寫一篇的文章的基本架構,「Who、Why、Whom、What and When、How」這幾個要素在寫文章時相當的實用。當我在寫文章時,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抒情手法,像是譬喻之類的;而在記敘手法上,不是只將表面的人、事、物描寫好,而是這些形態所引起的人的感受。看了書上舉的例子,真的覺得能成為作家不容易,要擁有豐富的情感及深厚的文學底子,雖然明白書上所表達的意義,但在寫作時要達到這樣的標準並不容易,因此我要更加努力學習這些寫作的集閱讀的學問,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