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因為一位學長而得知寫作指導這堂課。聽到寫作指導,我腦海中浮現的是:寫作要怎麼指導?寫作要怎麼進步呢?每次看看別人和自己的文章,都覺得別人很厲害,即使不是甚麼艱深的詞彙,就是可以運用地如此順暢與美妙;總覺得自己的文章沒有結構,沒有規則性就不完整。或許是缺乏自信,或許是經驗不足,難以寫出自己滿意的文章。我最有印象自己覺得寫得最好的應該就是國中基測那篇不算分的<幸福>吧!還記得我那篇拿了滿級分。我想要讓寫作能力進步,想寫出更多我喜歡又滿意的文章,也很好奇老師會怎麼教我,所以我就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選修了這堂課。

  與老師見面了,親切的笑容,充滿活力的眼神,流利順暢的話語,這是我對老師本身的印象。教材豐富,講解詳細,與我們學生互動頻繁;總結起來我覺得這是為值得尊敬與崇拜的好老師。她的用心看在眼底,感動在心底。光是看到她的用心,就讓我想繼續學習,更何況她不只是給我們魚吃還教我們釣魚,不是單調地覆誦講義,而是給我們親自閱讀,思考並整理與討論。

  在課程內容,寫作基礎就是文學理論,多記下多運用一定可以對寫作能力有所幫助,至少有組織性。作者、作品和讀者是最重要的,有作者才有作品,有作品才有讀者,三者環環相扣密不可分。既然要寫作就要大大方方給別人看,所以要考慮給誰看?做事要有個開頭,有個目標,所以要考慮文章想要表達甚麼?然而表達要感動人,就要以心中真實感受來寫能達到最佳效果,才能扣人心弦。文學又可細分很多種類,故要考慮享用甚麼體裁呈現?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創作就是抓出腦海中獨特的想法,變成靈感然後轉化成寫作材料;要收集材料的最好方法就是-多看書,增加知識或者常識,墨水吸足了,材料自然增加,那麼再來就要看作者如何運用;書到用時方恨少,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定還有許多特別的想法,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想法當然也會不同,也會有更多更精采的作品可以欣賞,吸收到的想法就是自己的,加以變化就可以有自己的特色,那又會是另一個創新。表達方法有兩種-抒情、記敘。抒情可從譬喻、摹寫、擬人、移情、通感、述事寄情、構成「情感直覺造型」等修辭創作之方法寫作;用真實情感書寫、表達、宣洩情感,將冷靜的事物生動化去打動人心。記敘分人、事與物來描敘,不只可單單描寫景物,還可情景交融,去充分感受、知覺後,才能產生意義,讓文章吸引人。

  寫作是用真心創造,用心感受,用字感動;作者的自我感覺都該良好一些,臉皮厚一點,才能給自己多一些進步的勇氣與機會;多看書,增加自己肚子裡的墨水,文思泉湧,只會發生在飽讀詩書的人身上;其實我不愛看很多字,故我所看過的書少之又少,更別說要運用得當了,可是每次聽老師講課聽得津津有味,時常引發我想要向她學習並且多接觸文學的欲望,我很慶幸修了這堂課,並且比我預想中的有趣、生動、活潑又吸引人;不只是塞一堆東西進腦袋裡,還在課堂中給我們時間討論,因為有思考整理過,才能適當吸收;希望在這堂課激發我讀書與寫作的動力,進而變成能吸收知識的人才,而非只是單調地念書卻沒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