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朝年間士人李甲與同鄉同遊與名姬杜十娘相識兩人情投意合,李甲便終日相守

   

    老鴇不悅李甲無財便來擠兌:「作我們這行的哪有只接窮人、不接大爺們的道理。」

    杜十娘不滿:李公子不是沒錢,過去不也是大主顧嗎?」

   那好,有本事叫那窮漢給你贖身,反正你整日與他在一起,不賺反賠勒。

   當真!」(掩唇

   窮鬼能拿多少銀子,只要他三百兩,但要三天內交給我。」

 

當晚,杜十娘便與李甲商量:「我和媽媽說好用三百兩給我贖身。

    我不是不想,但我身邊沒多少錢財了等我向親友們借些試試。」

李甲東奔西走,杜十娘又出了一半,這才湊齊銀兩給杜十娘贖身。姐妹們給十娘辦送別晏並送給她一個百寶箱給她上路用

    行到潞河改走河道杜十娘與李甲在船上撫琴作樂附近有艘船上有個商人子弟,名叫孫富被杜十娘的情才吸引趁風雪阻道,邀李甲一談漸漸引入花柳之事:「昨天夜裡唱歌的是哪一位呢?」

    她是京城名姬杜十娘。」又細細將兩人間的事說了遍

    你的家人會答應嗎?」

    我唯一擔心的只有我父親,怕他是無法容下十娘。

    尊父書香之家一定會怪罪你平日遊戲花間,何況你要娶一個不潔的女子親朋好友都會遵從你父親的意思,誰會幫你呢?」

    這………」(猶豫

    不如我以千金與你為路費,讓杜十娘與我離去好嗎?」

    我……」(動搖

    不然以你的家世,娶一個風塵女子有辱家世,上犯父意下犯親族豈不是負天下大之罪?」

    好吧,如果十娘願意我就同意。」

 

當夜,李甲和杜十娘說了此事杜十娘邀孫富上船一述。杜十娘盛裝打扮,親自檢查那千兩黃金而後命人取出百寶箱一層層打開,無一不是價值連城之物,杜十娘將它們投入江中旁人直呼可惜

    我一直以為你是我可以託付終生的人,」又丟一層珠寶

    這些都是我多年來的積蓄,」再一層

    我……不會辜負我們曾經有的情,」抱起珠寶箱往船邊一站

    所以,就這麼作吧……

杜十娘往江心一跳,一代烈女,就此身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