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浮海而來,沿海而居,依海為生的我們,卻沒有擁抱海洋的能力,忽然發現自己其實從沒了解過台灣─這一座美麗的海島。
    海洋之於台灣如同文化之於國家般重要,但有百分之九十的台灣人聽到海洋文化,卻在第一時間聯想到海鮮文化,更諷刺的是,住在海島上的我們,不是從小開始接近海洋,而是受到海鮮文化的薰陶,舉例來說,每個人一定都吃過吻仔魚,我也不例外,吻仔魚料理更是變化多端,例如:吻仔魚粥、吻仔魚炒蛋、海菜吻仔魚湯……等,你吃過多少吻仔魚呢?一量杯的吻仔魚等於五千四百隻小魚。然而翻遍所有百科全書,所有海洋生物圖鑑,你絕對找不到一種名為「吻仔魚」的魚類。沒錯,這五千四百隻小魚都不是同一品種,有沒有很吃驚?原來我們享受的美味,居然一次扼殺了如此多條的小生命。你的一生,絕對不可能只吃過一量杯吻仔魚,快發揮海島子民的精神,保證從今以後絕對不吃吻仔魚。
    事實上,人類最能利用的資源是海洋,地球上百分之七十被海洋覆蓋,陸地僅僅只佔百分之三十,而海洋能被我們利用的資源有:海底礦產、海洋生物、海洋空間、海洋旅遊、海水化學資源、海洋再生能源,海洋中似乎有許多尚未發現的秘密,尚待人類去研究。
    我很喜愛四處旅遊,當我爬上山頂眺望海洋,那寬闊的視野,將我的煩惱全都吞噬掉;當我座在海邊,靜待落日看者夕陽彩霞,撫平了一天的忙碌;當我閒者無事,閉上眼感受海風,浪聲一聲聲的打進我心,給我無限的勇氣及鼓勵。台灣真的脫離不了海洋,飲食、旅遊、氣候及文學都與海息息相關,台灣本身就是個海島,也有許多港口及馬頭。
    海洋文學作家身負重任,作家藉由書寫讓更多人認識海洋,人類藉由語言來表達自己以及建立文化特色,因此透過文學呈現出自己思想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或許我們無法寫出雋永的作品,但可以用很美麗的文句呈現自己的想法感動他人。
    我最喜愛的作家廖鴻基,你一定無法相信,他只有高中畢業,而且在他還不是為討海人前,並無受過任何專業的寫作指導,個性內向害羞,說話還會口吃,但海洋鍛鍊出他的膽識,亦啟發他的文學細胞,將自己對海洋的感動和感受紀錄下來,使海洋與文學相輔相成,發展成海洋文學。
    這一片海,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海,在這片汪洋大海中隱藏著許多秘密,在看似平靜的表面,覆蓋住許多美麗動人的故事,也帶給我們許多驚奇,萬物皆有情,萬物與人的關係是可以提升自我的,如果你還沒感覺到海洋對你的深情,可以試著到海邊,停下忙碌的腳步,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海邊可是腳步的終點,也可以是視野的起點,走出自己的世界,走出去,看看不同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