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學生我會選修「寫作指導」這堂課,是因為我寫作能力的不足,期盼藉此契機能提升我的書寫能力。有一次,學校舉辦國語文競賽,我報名作文比賽。可是到了筆試那一天,腦子裡裝進的並不是文思泉湧,而是一片空白,思緒糾纏打結。仔細想想,脫離高中生活後,平時甚少寫作,因此寫作能力每況愈下。我清楚中文系必須擅長寫作。在選課期間,預覽了「寫作指導」課綱,課程內容有公文寫作、書信格式、創作……,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公文寫作,畢業之後,就業對我會有莫大的幫助,必須未雨綢繆。為了拯救我的書寫能力,學習應用文,我只好拜師求藝,尋回遺失的靈感,因此我毅然決然選修這堂課程。

 

    怎可能?「寫作指導」的老師,突如其來換了別的授課老師!因為換了老師因此也更換了課綱,彷彿晴天霹靂!

 

    第七堂上課鐘聲響起,在門外望見老師已等候我們上課。這是我們第一次接觸老師。老師首先親切的問候在座的同學們,並且自我介紹以及就任於哪所學校。原來以前是我們靜宜中文系的學姐,在台北某所知名大學任職。詫異的是,老師為了懷念母校,想回來分享自己人生歷程,輔導與告知我們未來何去何從,而專程趕來靜宜授課。看見老師炯炯有神的目光與親切和藹的笑容,已融解我們之間的疏離。

 

    老師授課內容有讀者反應理論、女性主義、詮釋學……,許多的理論大多數是文學概論課程所學的,但書到用時方恨少,怪自己涉獵太少了,許多名詞似曾相識,卻不能儲存在我腦中記憶體。然而載滿富足知識的老師欲把所學的學識滔滔不絕的傾倒在我們身上,在此看見老師滿滿的熱忱,我想我的寫作能力是指日可待的。

 

    其實,最初我擔憂老師不能給予我們滿載而歸的學識。授課內容不知是否能契合我們的心靈?會不會是尸位素餐的老師?然而這一切是我自己庸人自擾,應該相信老師的,現在明白老師是韓愈所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知書達禮這類型的教師。自從老師授與寫作指導這堂課,我滿心期待聆聽老師給予我們的叮嚀囑咐,期待看見老師容光煥發的容顏。真的很感激老師如此厚愛我們,真是受寵若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