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指導上課心得  指導教授:黃絢親老師            學生: 中二B 陳智華

 

一、對中國古代文論特性特徵的頗析

 

中國古代文論具詩性、哲學性,與西方脫離人本身而講求理性的思考大相逕庭。我覺得各有利弊,中國文學向內探索自身,西方則是向外思考萬物而脫離了人,影響的因素有很多,如其地理位置及信仰等等。本文雖是較推崇西方文學,而認為中國文學之感性混雜、太簡約、理論批評分的不清不楚,但我個人是持相反意見的,西方理性如此發達,但最後還不是回歸了人自身,需與萬物和平相處?因為我們是用西方思維來探究東方,相當然爾會看到諸多缺點,但反過來呢?我想中國文學的缺點同時也可以是優點,就看人是怎麼應用怎麼去想了!

 

貳、表達基本原理

 

這裡主要是講要如何寫出一篇好文章。口語記述文字與文學作品是有所不同的,多寫多練是一定要的,但最重要的是要能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的了讀者,文章要真,這邊的真並非一定是真實的(寫文是建構一個虛構世界,歷史也並非真實歷史,在這之中一定多多少少包含個人的想法在裡面),是真切、真實的情感流露,這樣才能與讀者產生共鳴。

至於要怎麼寫,我想就像老師說過的,可以去模仿一個作家的寫法,再自行創造,

創新是什麼?不過就像融入了許許多多的前人精華鑄造出一把新的好劍罷了!不過在寫之前一定要先立意,要知道自己作品到底是想要傳達什麼?這裡讓我新學得了一技,也就是創造一個自己的「寫作工廠」,而且寫作工廠的製造順序是可以不斷重複修改直到自己認為可以為止,從前的我也有相同的經驗,就是文章裡面雜七雜八的一堆,不懂得刪減,認為每一個都很重要,但後來完全不知道文章到底是想講什麼,模糊了主題只會讓人看的頭昏腦脹,這就是所謂的化簡為繁易,化繁而減難吧,不拖泥帶水的捨棄自己不需要的也是門藝術呢!

 

 

最後。

我覺得老師說的對,中文系的人與旁人無異,只不過是比平常人還要敏感罷了,給你教導後發現來中文系真是對了!但要現場聽完馬上寫一篇上課的內容大綱對於我來講是一門大挑戰,因為往往是寫前滿腹信心,寫時腦袋卻一片空白,希望經過你訓練後我能有所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