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堂課學習下來,我發現寫作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對於寫作的方法也比較能夠掌握。從表達的基本方法來說,有明確的舉例讓我能夠參考,之前會害怕寫得太過平淡無奇,但是萬丈高樓平地起,只要慢慢磨練只要肯寫作,文筆一定會越來越好。
其實剛上第一堂課的時候還滿害怕的,因為老師一開始就談到詮釋學,這個完全陌生的名詞讓我有點退卻,不過基於直覺,我知道這堂課絕對能夠讓我有許多斬獲,於是便硬著頭皮繼續修下去。在第二堂課的時候,我了解到幾個寫作技巧,譬喻和擬人是基本的平常聽過的,從國小到高中的好伙伴,記得以前寫作文有運用到修辭,老師都會在旁邊畫圈圈;通感這是個陌生的辭彙,一了解才知道原來也是曾經出現在生活中的很可愛的手法,利用心眼耳鼻舌各種感官知覺去營造另外一種真實的氛圍,感覺十分特別,如果沒有運用到這樣的手法去寫文章,寫出來的東西就會覺得有一些距離,沒辦法分讀者達到共鳴,市面上有許多暢銷的書,之所以會感動人心,就是因為寫出了大眾的心聲,所以寫好一篇文章除了詞藻方面要精確,故事本身的架構跟渲染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還有述事寄情中的讀者反應理論,提到要從讀者觀點去看看自己的作品,而不是一味的將自己的想法和批評全部寫出來,用十分主觀的方式寫文章,這問題是我從來沒有想到的。寫作是寫出自己的想法和創意,但是當讀者買不買帳也是很重要的,自己身為一個讀者時,也會有想看和不想看的書,我想以後我一定會更加注意。
對寫作架構有了基本認識之後,之後的文字相信也會比較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